林保淳教授之文

中國人與台灣人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台灣,「中國人」這三個字竟成為一種禁忌,每當心有所思時,卻吞吞吐吐、左顧右盼,深怕招惹來一些憤怒、不滿的眼光。我是教中文的,讀的多數是中國的古書,熱愛的是中國的文化,關心的是中國的命運,為何我就開始膽怯起來,連「我是中國人」都說不出口?不是曾經有人說過,「沒有人應該為其認同而道歉」嗎?為什麼有些人就是不允許我的身份認同?

我是新竹人,新竹是台灣的一個城市,所以我是台灣人無誤;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個省,為何我是台灣人,卻不能說是「中國人」?從小到大,我都被教導,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簡稱「中國」,這也是憲法中所規定的,緣何我恪守法律,竟然也會成為一種罪狀?

我知道海峽的彼岸,有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叫做「中國」。「中華民國」是我的「母國」,母國的名字叫「中國」,正如我呼生我養我的母親為「媽媽」一樣,對岸的百姓一樣也有母親,他們也呼之為「媽媽」,稱呼彼此相同,難道要因為別人喊了「媽媽」,我們就非得改換名稱不可?

我自小就體認到,我血管裡流淌的是鮮紅的「中國」的血液,這個「中國」,儘管因為政治的紛擾,有不同的名稱,但都不能改變我血統的事實。我生長在台灣,所以我愛台灣;我流著中國的血,所以我愛中國。政治的形格勢禁,並沒有讓我嚴分彼此,因為我知道的,我的心,歸向的是同樣的一個「中國」。

這個「中國」,有鬱鬱蔥蔥,被稱為「福爾摩莎」的美麗台灣;也有海峽對岸那廣楙的土地、眾多的民族、壯麗的河山、悠久的歷史的強大中國。對我而言,都是同等重要,同等喜愛,同等希盼的。

猶記1990年,從香港搭乘火車開往廣州,在車站的查驗口,我第一次踩踏上睽隔幾十年,而不時在古書、歷史中反覆夢見的「中國」的土地。那就像是遠離故鄉的遊子,幾經漂泊,歷經奔波,終於回到了故鄉的喜悅。可惜的是,腳底下踩的是冷冰冰的水泥地,否則我一定會撿拾幾撮泥土,揣進懷裡、藏在心裡。

這時候,我耳邊縈繞起1981年費玉清所唱〈送你一把泥土〉的曲調,「這把泥土,這把泥土/春雷打過,野火燒過/杜鵑花層層飄落過」,其實何止春雷野火杜鵑花,這是我多少年朝思暮想、夢中已不知期盼了多少次的泥土?

我以生為台灣人為榮,因為這是生我養我育我的土地,我在這塊土地上流過汗、淌過淚,吃過苦、嘗過樂,任何人都沒有資格要我離開她的懷抱;我也以身為中國人為傲,因為這是我的血液之所從來,是我的行止、觀念、思想所模塑的文化源頭,我為她哭過、笑過、扼腕過、憤怒過、悲歌慷慨過、樂觀期盼過,又有誰有權利剝奪我對她的深深繫念?

我是台灣人,我愛這片生養我的土地,希望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都能和諧安樂,前途無限;但這有豈會妨礙我作為一個中國人的信念,可以為對岸那片更廣楙土地的逐漸富足康裕而喜悅?我固守著台灣人的本份,願意為台灣付出所有的心力;我也樂於頂著中國人的名義,為未來「中國」的強盛作無私的奉獻。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是台灣人,而台灣人無非就是中國人。

馬英九訪問大陸,回鄉祭祖,數度哽咽,失根的蘭花,重返故土,又怎能不讓人泫然而泣呢?馬英九祖籍湘潭,但成長於台灣,既是中國,又是台灣,骨肉血脈,異地而同,不能割捨,而又何必割捨?

我的父親曾一再告訴我,我的祖籍是廣東饒平,三百多年前舉家到台灣開墾,最後落腳於新竹六家,家業頗大,而一口饒平客家話,卻始終傳遞了下來。10年前,我有幸親身到陜西黃陵參與祭黃帝的盛典,眼見波濤起伏的山巒,鬱鬱蒼蒼的林地,隨著肅穆的祭禱聲,我的心思飛越過大山、平原、溪流、城鄉,我沒有回到過饒平,但我知道有那麼一個地方,是我先祖曾定居的地方,再往南邊,那是被稱作美麗之島的土地,則是我家族300多年來生息蕃養的所在。一線相繫,心心相連,誰在乎移居時間的長短、政體的更易?我只知道,我的骨子裡、血脈裡,就是如假包換的中國人,也是台灣人。
近 31 日
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此文章含有個人意見。

作者自認為是新竹人也是廣東人,不代表其他出生成長於新竹好幾代的前人也來自廣東的人也會認同自己是廣東人。作者認為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也是個人想法,不代表其他台灣人認同“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這樣的想法。

文中存在許多謬誤,作者藉由自己認知的”中華民國=中國“,來偷渡概念:因為愛中國,所以當”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就不應拒絕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文說:”誰在乎移居時間的長短、政體的更易?“,但是“中華民國的中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就是不一樣的中國!政體不重要?難道你可以認同種族清洗?打壓言論出版新聞自由?箝制宗教自由?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可是連上課、佈道都要錄影,以便監視教授老師、傳道者說不該說的話、教未經批准的內容。一個”人治高於法治“的國家,權益受損者申訴無門,這是你血脈相連心心念念的中國?不要把台灣給你的言論自由拿來做箝制言論自由者的幫兇。

台灣解嚴後,陸續解密的檔案資料早已證實威權時期政府灌輸的是錯誤“史觀”。當年蔣介石政權用欺騙台灣人民的方式,把“台灣”偷渡成“台灣省” 根本就不被盟軍認可。至於血統,鄭成功有二分之一的日本血統,統治三分之一個台灣的滿清也不是漢族,所謂的”中華民族“也是政治目的創造出來的,無須以個人的血統認同強加在別人身上。台灣既不曾是南明或滿清的”一省“,更不可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


- 大肚王國(史前—1732年)史前時期在臺灣中部由臺灣原住民巴布拉族、巴布薩族、巴則海族、阿立昆族、羅亞族建立的多部落酋邦。

- 荷蘭時期(1624—1662年,共計38年)台灣西部大部分地區。

- 西班牙時期(1626—1642年,共計16年)台灣西北部基隆淡水一帶。

- 明鄭東寧王朝(1661—1683年,共計22年)鄭氏父子孫統治的台灣區域僅約北至二林(今彰化縣二林鎮),南達茄藤(今屏東縣佳冬鄉)。

- 清領時期(1683年—1895年,共計212年)統治範圍僅西部,約三分之一個台灣,滿清政府從未將台灣全島納入其行政版圖之中。

- 日治時期(1895—1945 年,共計50年)甲午戰爭後滿清割讓台灣澎湖等地給日本。為台灣歷史上第一個統治“全台灣”的政權。

- 中華民國政府佔領(1945年起至今)二次大戰後日本為戰敗國,《舊金山和約》寫明:「日本國業已放棄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以及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之一切權利,名義與要求。」而未論及台灣歸屬問題。同時,日本與台北政府簽訂的《中日和約》也未提到相關問題。盟軍委由國民政府對台灣進行軍事佔領,而軍事佔領並不能轉移該地主權。國民政府卻藉此逕自將台灣稱為“省”,在台灣宣傳「光復」、「回歸祖國」等口號,製造錯誤認知,欺騙臺灣人。

不同意見出處

風傳媒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934391?mode=whole

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079938

你不可能是漢族: 百年民族魔咒大破解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35332/fullpage

中華民國在台灣,到底是退守還是非法佔領?揭秘70多年來爭論不休的「台灣地位未定論」-風傳媒

1945年日本宣佈投降,一方面中國長達多年的抗日戰爭終於邁向結束,但另一方面國共兩黨的問題卻越演越烈,早有嫌隙的兩黨本就互看不順眼了,現在日本撤走,雙方為了搶奪日本撤走後留下的真空地區,戰鬥反而加劇。雖然之後美國曾派馬歇爾使華調停,但成效不彰,加上之後共產黨的鄉村包圍城市、游擊戰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934391?mode=whole

學者陳翠蓮新書 從戰後美中體制重構228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二二八事件中美國的角色與立場為何?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本週將出版的新書,重新從東亞史的架構回顧二二八,強調這不只是國民黨在台失政,還要從美國戰後的遠東政策去理解。美助國民黨軍事占領台灣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079938

《你不可能是漢族》:只要對國家有利,即使「中華民族」是個黑頭套,也必須給少數民族戴上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炎黃子孫」和「龍的傳人」是究竟僅僅屬於漢人,還是也屬於其他族群的有關他們的祖先和起源的概念?這個問題本質上不是一個學術問題,而是現實生活中的用法賦予一個概念的內涵和不同的人對它的解讀。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35332/fullpage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