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理學界有一著名理論「悲傷五階段」,描述一般人如何經歷和應對悲傷的情緒過程如下 :
1 震驚與否認
2 憤怒
3 討價與還價
4 沮喪
5 接受

今天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教授,依据上述心理學論述,很扼要簡潔地描述了目前美、中、台三邊近況 :

目前針對「東升西降」(中國崛起)新世局,美國集體心理似已跨出「震驚與否認」的第一階段,正在「憤怒」的第二階段,並滑向「討價還價」的第三階段。拜登總統的內部革新與盟友關係重建,以及印太總監坎伯近日的講話(不支持台獨),部份都是為美、中未來的討價和還價鋪路。至於何時進入「沮喪」和「接受」的第四、第五階段,只有時間能證明。台灣的問題比美國大,不但自己仍沈浸在「否認」階段(否認中國崛起),還陶醉於美國的甜言蜜語,看不到它的新行為模式(目前台灣執政黨仍一味反中仇中)。

以上屬蘇起個人觀點。身處動蕩不平靜的世局,以上的論述,個人頗有同感,請各位親族參考,並求取自處之道。
祝大家假日愉快!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